【半整理半八卦】阿努比斯神的二三四五六七事

Zoharwolf:



前记:阿努比斯是埃及神话中最著名的神之一,在英雄联盟、智龙迷城、Spelunky等诸多流行游戏中,他都作为相当重要的角色出场,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瞎用词),就算是对他不了解的人也应该略有耳闻。因为考虑过制作埃及题材的游戏,所以翻了点资料,有的是从网上找的,有的是在相关的书里看到的,了解到许多以前不知道的关于他的小知识,虽然具体可信度多高并不清楚。仅仅只是想整理分享我觉得比较有趣的一些内容。
另外,埃及神话有一个特点:内容非常随便、繁杂,不同地区的传说各不相同,而且随着时代不断地变化,托勒密王朝时期甚至与希腊神话产生了谜之融合。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又有不知道多少古埃及或古希腊的太太们对其进行过二次创作、三次创作、……N次创作,这些创作也一同流传到了后世。所以实际上现在可考的传说版本多如天边繁星。如果你发现此文哪里说的跟你听到的不同,虽然也有可能是我说错了,但是更有可能是,这只是“另一个版本”罢了。



阿努比斯在埃及的地位挺高,信仰值非常可观,是最早被人们崇拜的神之一。这可能是因为古埃及人对死者和死后世界十分重视,他们相信死者能够复活、转生,所以才要制作木乃伊防止死者尸体腐化。阿努比斯一人身兼多职,有着多重的身份设定,基本都与死亡有关:


他最初是冥界之王,被称为“西方的主人”,但是后来这身份被奥西里斯取代;


他还常被称为坟墓的守护者,守护死者的遗体。但是这个明显失职了,后来的败家埃及人把木乃伊当特产随便往欧洲卖,甚至当柴火烧,可见当时的人早就已经不信他的邪了;



他还被认为是木乃伊技术的创始人,制做木乃伊的敛尸官,这一说法出自奥西里斯神话;他制作的第一具木乃伊就是奥西里斯的木乃伊。



后来他普遍被认为是死者灵魂的领路人,引导亡者走向埃及的冥界Duat;



他还被认为是善恶的审判者,在天平上称量死者的心脏和玛特的羽毛(或雕像),决定死者是否有权转世(或是上天堂)。看过初代《游戏王》的话,一定对其中夏迪用千年天平称人心的场景印象深刻,那个本来应该是阿努比斯的工作。



在希腊人画的壁画上,阿努比斯甚至分身成两个,一个负责领路,一个负责称心脏



后来,奥西里斯神话出现了,这个神话应该是当时古埃及人的精神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之详尽、影响之深远,都是前无古人的。奥西里斯神话很好很流行,里面众神出尽风头,但是却没有在埃及高人气的阿努比斯出场,于是后来阿努比斯被强行塞进了奥西里斯神话。虽然这一说法只是一些历史学者的观点,但是我认为颇有道理,因为它能合理地解释阿努比斯为何明明在埃及有那么高的信仰,却在奥西里斯神话里戏份少得可怜,而且身份也极其尴尬。

神话中提到阿努比斯的部分大概只有两处。

第一处,奥西里斯被弟弟赛特的奸计害死,并被分尸成14块,赛特的儿子和老婆——阿努比斯和奈芙蒂斯——也一起帮助奥西里斯的老婆伊西斯寻找尸块,最后阿努比斯把找到的尸块绑在一起,制造了埃及第一具木乃伊。

(左:赛特   右:阿努比斯)

  
 

另一处,是关于阿努比斯的诞生。这段故事一般在正统奥西里斯神话里好像很少被提到,仅在其他文献中看到过。悲情色彩太浓重,和正统奥西里斯神话的感情基调明显不太符,疑是哪个古埃及太太的同人文(我胡说的) 

故事大概是讲:太阳神拉的大儿子,奥西里斯,是含着金汤匙出生拥有一切的帅比,而另一个儿子赛特却是长着一个奇怪动物头(据说是河马、猪、豺狼等各种动物的融合体,但是在壁画上一般画得好像长了一对方形耳朵的食蚁兽……)的只知道打仗的粗人,他们的妹妹伊西斯嫁给了奥西里斯,也不知道是谁规定的,另一个妹妹奈芙蒂斯只好按顺序嫁给了赛特。于是奈芙蒂斯很不开心,谁不喜欢人见人爱金光闪闪的奥西里斯呢?终于她忍不住了,假扮成了伊西斯(双胞胎姐妹,长得一模一样),然后跟奥西里斯云雨一番……

(左:伊西斯  右:奈芙蒂斯)



奈芙蒂斯本来挺开心的,但是后来她发现怀了奥西里斯的孩子就不开心了,古埃及又没有三分钟无痛人流这种技术,于是她只好偷偷把孩子生下来,然后丢到野外,生怕被赛特发现之后收拾她(看到这里,我不禁怀疑她根本就没让赛特碰过她,不然不至于生个孩子就会被发现偷情。为赛特流下一滴心酸泪)。敏感又聪明的伊西斯发现自己丈夫和妹妹有奸情,但她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而是去默默寻找被奈芙蒂斯丢掉的孩子,最后在一些野狗的帮助下,突破重重困难,终于找到了孩子。她将孩子收养并抚养长大,让他作为自己的侍卫和助手,并且给他取名叫阿努比斯。(听到这里感觉伊西斯这性格……难道就是传说中圣母,但是,这貌似是她唯一做过的一件圣母事,其他事一个比一个狠,在这里不细说了)



这段剧情乍听起来像是解释了神话传说中为何阿努比斯和奈芙蒂斯不帮赛特而去帮伊西斯,因为阿努比斯是伊西斯的养子,奈芙蒂斯则是讨厌赛特。但是实际上根本经不起推敲,因为如果真是这样,那阿努比斯更应该恨他妈而不是赛特,赛特全程都非常无辜好么……当然也可能阿努比斯思想境界特别高,爹妈给了自己生命,所以无论如何也要去帮自己的亲爹和亲妈,也就是奈芙蒂斯和奥西里斯,古埃及二十四孝的践行者,手动点赞。

  
 

除了以上两处,其实还有一处提到阿努比斯,就是在伊西斯智斗赛特的故事中,这段故事是荷鲁斯大战赛特故事的一部分。奥西里斯被赛特害死,赛特当上了法老。奥西里斯的儿子荷鲁斯长大后,想从赛特手中夺回王位,母亲伊西斯也想助儿子一臂之力。伊西斯想到一条妙计,跟妹妹奈芙蒂斯商量,最后伊西斯伪装成奈芙蒂斯,去见赛特(剧情怎么有点眼熟,但是反过来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左:伊西斯   右:奈芙蒂斯)



赛特看到久未见的妻子,非常高兴,表示奈芙蒂斯只要回到他身边无论她提什么条件都答应。于是假扮成奈芙蒂斯的伊西斯提出一个要求——“让我的儿子在你之后当法老,而你不许伤害他”。赛特一想你儿子不就是阿努比斯么,姑且也算是自己的儿子(虽然可能不是亲生的),于是就欣然答应了。然后含情脉脉地盯着奈芙蒂斯直到天亮,居然连她手都没碰!所以始终没发现她是假扮的(…怎么越看越觉得赛特是个处男……)。第二天赛特和假奈芙蒂斯出去,在众神面前宣布让她儿子当下任法老,然后伊西斯才“哦呵呵呵呵”地现出原型,赛特发现被唬了,气个半死。

  
 

以上基本就是奥西里斯神话中,阿努比斯全部的戏份了。会发现他要么是作为配角出场,要么就是被一笔带过,非常敷衍。作为在古埃及人气超高的神之一,戏份少到这种程度实在奇怪。所以我觉得“硬塞”这一说法还是挺合理的,也就是一开始的奥西里斯神话中根本就没带他一起玩……



故事讲完了,接着就应该捋一捋阿努比斯的神话中的尴尬身份了。有一个永远的争论话题——他到底是谁的儿子?主流的说法有两个:一个是赛特,理由也很简单, 赛特是兽头,他也是兽头,长相相似,应该是亲生。另一个很流行的说法,也就是我在上面的故事里用的说法,他是奥西里斯的私生子。

前一个说法很容易推翻,因为埃及神生孩子长什么头完全是随机的,并不具有遗传性,比如荷鲁斯四子中就有一个和阿努比斯长得超级像的黑狗头女孩儿。

第二个说法虽然很流行,但是也颇有争议。比如如果他是奥西里斯的儿子,那么从赛特手中抢王位回来也轮不到荷鲁斯,而应该是奥西里斯大儿子阿努比斯才对。不过也有人说他作为私生子名不正言不顺,所以王位轮不到他,甚至还有说法说荷鲁斯比阿努比斯出生的要早,荷鲁斯才是大儿子,但是这一说法又和神话后半部分接不上……一般把那个比阿努比斯出生早的儿子叫做“大荷鲁斯”,但是在神话中后来他死哪里去了并没有人知道(喂

另外还有一种很古老的说法,说阿努比斯是太阳神拉的儿子。

阿努比斯的母亲,一般认为是奈芙蒂斯,这种流行的说法是某个希腊学者提出来的。在此之前,也有说法说他是伊西斯的儿子、奶牛女神赫萨(Hesat)的儿子或猫神贝斯特(Bastet)的儿子。真是有多少绯闻爹,就有多少绯闻妈。

(左:阿努比斯    右:荷鲁斯     上:阿努比斯的各种可能的爹和妈)

  
 

阿努比斯的兄弟,除了大名鼎鼎的沙漠皇帝荷鲁斯,其实还有一个小透明……就是“白色的阿努比斯”——乌普奥特(Wepwawet)。乌普奥特的文献出现的比较晚,疑似是古埃及后期根据阿努比斯创造出来的一个亚种。一般被认为是赛特的儿子,也就是阿努比斯的兄弟,还有一种说法是阿努比斯的儿子。他和阿努比斯形象几乎一样,最大的区别就是皮毛是灰色或白色,而且一般被认为是一只狼(阿努比斯更多被认为是狗或豺),服装上,通常比阿努比斯要华丽一些,穿着战甲,拿着狼牙棒或弓箭。

乌普奥特的人设是“道路开启者”,有两层含义:一种是作为战神,为军队打开前进的道路,指引方向。另一种是作为死神,为亡灵打开通往冥界的道路。后一种和阿努比斯的设定是重合的。

  
 

阿努比斯的妻子一般认为是安普特(Anput),他们有一个女儿叫凯贝洁特(Kebechet)。但是说到安普特,这个角色十分的微妙,因为首先她的名字就是女版的阿努比斯(类似于亚瑟王的名字——亚瑟——女版的叫法是阿尔托莉亚,就是Fate里Saber的名字),而且安普特的人物设定,也和阿努比斯几乎一样,形象更是随便,就是一个头顶阿努比斯的女人(越看越觉得像古埃及同人画师的“女体化”创作),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给阿努比斯生造老婆的痕迹实在是太过明显。女儿凯贝洁特更是连个画像都没有,长什么样子都不清楚,只说她是有净化能力的蛇神。
说安普特是阿努比斯的妻子,就好像在说Fate里的Saber是历史上那个亚瑟王的妻子一样——太特么诡异了!非常难以让人信服。

(一般女体化角色的创作过程……)


相比阿努比斯这个越听越假的正室,他还有一个人气很高的绯闻女友,就是猫女神巴斯特(没错,就是上面提到的他的绯闻妈之一)。一个狗神,一个猫神,这一组合一听就饱含着古埃及同人大手们深深的爱意……古埃及人爱猫也是出了名,甚至会为猫做木乃伊,把他们私心喜欢的猫神许配给他们崇拜的阿努比斯大人,无论怎样想都是一种让同人之血沸腾的做法。顺便一提,这一对也确实是同人画创作的一个爆点,在google或DA可以搜“anubis bastet”,会看到不少他俩CP的同人图,同人创作之魂从古埃及至今,跨越了数千年的时空,仍然在持续着……

  
 

谈到阿努比斯的亚种,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阿努比斯+赫耳墨斯(没错,就是希腊神话里的那位),两位神合体超进化之后的神名字叫做赫耳玛努比斯(Hermanubis),形象基本就是把赫耳墨斯的头换成犬头……真是太随便了!!之所以这样合体,是因为他俩在埃及神话和希腊神话中,都是负责引导死者走向冥界的神,职责相同。托勒密王朝时期,希腊法老统治埃及,埃及既有埃及原住民也有希腊人,所以为了大家共同的信仰,才创造出了这样的合体神。

希腊人和罗马人一开始是很鄙视埃及人的,鄙视他们居然把动物当作神来崇拜,简直野蛮!还曾经蔑称他们崇拜的阿努比斯神为Barker(bark是狗叫的意思,barker就是类似“汪汪叫的家伙”的意思,中二一点儿可以翻译成“吠叫者”,我觉得也可以翻译成“汪星人”……),但是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似乎很喜欢他,在他的语录里,动不动就以埃及犬之名发誓。后来为埃及崇拜正名也是希腊学者。

(合体超进化——赫耳玛努比斯)



阿努比斯的特征物除了连枷和狗带,还有一个谜之物品,叫做Imiut fetish(不知道要怎么翻译),一般是把切掉头的猫或牛的四肢和尾巴绑在一根杆子上,再装饰上百合花,做成的谜之装饰物(确实透出一种浓浓的野蛮原始的恶趣味)。此物一般也被称作Anubis fetish……这名字太不和谐了,我真的不想吐槽……

(奇异的装饰物)




最后想说说最近上映的电影《神战:权力之眼》,因为是罕见的埃及神话题材,而且是以特效为卖点的,所以就去看了。然后发现埃及神话基本只是一个噱头,人物和剧情上各种大破大立,非常的OOC,剧本也根本不行。权当看帅哥美女和特效了,演荷鲁斯、赛特、哈托尔的几个演员都挺好看。另外特别想提的是其中阿努比斯这个出场并不算多的配角……此片的阿努比斯和其他神不一样,并没有人形态,基本是特效做的,而且非常的吃藕……



我觉得欧美造型设计师他们是不是只要一弄与死者相关的东西,脑子里就只能想到丧尸。当年木乃伊3里把兵马俑都做成了丧尸,这次阿努比斯也长了一张丧尸脸,冥界里的判官们也都是丧尸,醉了。

抛开这槽点爆炸的造型不谈,阿努比斯这个角色居然是唯一没有OOC的角色。对死者既温和又不苟言笑,绝对中立,公正而又强大的引路人和守护者。电影剧情里瞎编了一个赛特强制要求死者付黄金才能转世的剧情,但是称心脏的活儿交给了几个丧尸判官,所以保证了阿努比斯本人的公正性。在瞎编乱造的同时却挺巧妙的保留了阿努比斯的绝对中立立场,也是不懂这个编剧,到底该说他不负责任还是心思慎密呢。


姑且就写到这里吧,基本就是这些内容了。我尽量避免写那些什么时期什么王朝哪年到哪年什么地区哪个法老的哪个墓之类的大量人名地名堆积的枯燥内容,只拣了有趣的部分来写。以后如果有时间的话,或许还会写写荷鲁斯和赛特的,但这叔侄俩相关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有点难,以后再说吧。

(阿努比斯:大家好,这是我弟和我爸,他俩撕逼撕出了一篇史诗)





参考资料:

[1]《图解古埃及大全》 芝崎美幸
[2]《走近埃及神话》 杰拉尔丁·平奇
[3] wiki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
[4] 古埃及online: https://www.ancientegyptonline.co.uk/index.html
[5] 云隐柏舟的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notebooks/303880/latest
[6] Traveling Moustache的痞客邦: https://travelmous2013.pixnet.net/blog






 


评论
热度(19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etaStayWeird | Powered by LOFTER